蜜瓜包和乌冬面

『独他极力上前 争得你一席并肩』

【龙龄】未公开的情书

*是师哥写给师弟的信

*第一人称,非常OOC

*BGM推荐钢琴版的《Love is gone》 





即使我今天死了,这份爱也不会消亡。

                              ——《紧急呼叫》




楠楠:


当你看见这封信的时候,说明是我先走了,是我先丢下你和小北的。

说起来其实挺搞笑的,活着的时候没想过书信往来,都快死了才想着搞点浪漫的事儿。我一直觉得咱俩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上班下班都搁一块儿,想说什么直接当面就说了,总比写信要来的简单方便。

可我们都没想过以后。

那天我在医院的病房里睁开眼睛的时候,看到的是趴在床边的你,你睡着了,还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两只曾经修长的、骨节分明的,被粉丝无数次抓拍到的打快板的手,如今青筋暴凸,皮肤粗糙,无名指上的同款戒指却仍旧耀眼夺目,十指相扣的动作也是那么认真。

一定是戒指反射的阳光晃到了我的眼睛,否则它们不会这么酸涩。

你觉太浅,我只是轻轻喊了你一声,你就醒了过来,我看见你的眼睛越来越亮,半晌你才颤抖着嘴唇说道,师哥,欢迎回来。




我想我平时对你一定是太严厉了,你眼里那两汪泪转了好久也没有落下来,我用枯树枝般的手指在你的手背上轻轻划了两下,描绘出了一个心的形状。

楠楠,今天你可以脆弱一点,我还活着,我还可以安慰你。

我的怀抱永远为你敞开。




那天你在病房里抱着我一直哭,肩膀都抖成筛子了也没发出任何声音,哪怕现在这个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个人。

我的肩膀都被你哭湿了,也不知道是眼泪还是鼻涕,要是鼻涕我一定揍你。

你用袖子胡乱蹭掉眼角的泪,说师哥,你知不知道你差点吓死我,我还以为你醒不过来了,我也很难过,可我只能笑着骂道,见天儿就知道咒我,你师哥身体倍儿棒,一顿能吃三碗饭,你这样体格的我能一拳打十个,哪能这么快就扔了自个儿搭档去别的地儿快活。

可是楠楠,你要知道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逃不过的命运,我们都在变老,都会慢慢地离开人世。

我看着你笑弯了一双漂亮眼睛,心里第一次有了顾虑。

我当然不怕死,我只是放心不下你。

如果我再次在家里突然晕倒,并且再也没有醒来,你该怎么办?




我知道咱俩这些年来风风雨雨,同舟共济,你也成长了不少,性子也比原先要沉静许多,但你在我这里依旧是那个会跟我撒娇要抱抱,也会跟我哭鼻子的小孩儿。

我们曾经探讨过关于死亡的话题,你说那碗孟婆汤你是一定不会喝的,你要趁着孟婆不注意把它倒掉,再假装擦擦嘴表示自己已经喝完了,然后踏上那座桥。

你说你不想忘了这几十年来和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我说你矫情,眼睛却有点热。

出院之后我开始着手准备这封信,我想把我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都放在这里,以防万一。

这不是遗书,这是情书。

这是我写给你的情书。




其实两个大男人在一起哪有什么粘腻的情话,更多的是无声的陪伴,我知道你爱我,你也知道我爱你,这就够了。

我们会一直在一起,直至死亡将我们分开。




你说小北像我,小虎牙,笑起来没了眼睛的模样,都和我如出一辙,我却觉得他像你多一些,孩子气,坚韧,倔强,认定什么就是什么,叛逆期来得也更猛烈一些,一点就着。

那时候你们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搞得家里天翻地覆,连邻居都找上门,问咱家是不是买了蓝牙音箱。

我寻思到底是相声世家,嗓门一个比一个敞亮。

高二那年小北开始沉迷游戏,一放学就钻进房间开电脑,玩得昏天黑地,期末考试自然是惨不忍睹,你和他大吵了一架,他赌气出了门,快十二点了也没回来。

后来咱俩在网吧的角落里找到了小北,他叼着烟,手边放着一盒红塔山,是我平时爱抽的牌子,我当时就给气笑了,好的不学学坏的。

我看着你手背上凸起的青筋和垂在身侧颤抖的拳头,生怕你当众给小北一耳光,他也看见了你眼里的怒火,却仍旧装作不知道的样子继续打游戏。

尽管他的牙齿在死死咬着下唇。




从小到大他都特别怕你,因为你对他总是很严厉,我开玩笑说是不是因为我没给你生个小公主你不乐意了,你愣了一下,笑着摇摇头,却没解释什么。

我拉住你的手腕,你身子一颤,然后深吸了一口气,说师哥,你先回去。

你总是愿意喊我师哥,也叫过九龄,偶尔也叫老大和龄龄,温存的时候会喊元元,闷在喉咙里的声音黏黏糊糊的,像个讨糖吃的小孩子。

我怕你和小北打起来,没动地方,也没吱声。

你似乎看穿了我的想法,笑了起来,说没事的,相信我。

我是无条件相信你的,于是我回了家,大概两点多的时候你给我发了条信息,让我煮点儿馄饨,你俩马上就回去,还附上了你和小北的自拍,一大一小戴着耳机笑得开心,两个电脑屏幕上都是大大的胜利。

我这才想起来你也会玩LOL,也会看比赛,只是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接触了。

我悬了半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吃完夜宵小北主动去洗碗,我看着他的背影,这才意识到小时候那个白白软软的团子已经在漫长的岁月中长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而我们也早已不是年轻的模样。

你问我笑什么,我说王老师教子有方,我很欣慰,你得意洋洋,那必须的呀张老师,也不看看是谁的男人。

一天到晚没个正形,也不知道跟谁学的,满嘴骚话。




那之后你们的关系有所缓和,小北的成绩也慢慢好了起来,高考后被天津一所不错的大学录取,临上学之前他用暑期打工赚来的请咱俩吃了顿饭,那天你们喝了很多,也说了很多。

小北说爸,谢谢你,谢谢你愿意把我从堕落的深渊中拉回来,谢谢你没有放弃我,你擦了擦眼角,说臭小子,就知道煽情。

我知道你借口去上厕所的时候在卫生间里哭了,你回来的时候眼睛和鼻子都红红的,因为肤色原因也就更明显。小北笑你酒量不行,这才哪到哪就吐成这样,你撸起袖子,说要跟他再大战三百回合。

其实他什么都知道。

因为你出去之后他也偷偷掉了眼泪,还叫我不要跟你说。

小北工作之后忙了许多,但也总能抽出时间回来陪我们吃饭,带着他的妻子兼大学同学,还有他们可爱的女儿。

你喜欢的不得了,天天抱在怀里哄她逗她,小丫头也很依赖你,天气好的时候你就抱着她坐在院子里的葡萄藤下,看着她摆弄你的快板和纸扇,眼里满是浓到快要溢出来的爱意。




太师椅嘎吱嘎吱的摇晃,阳光把你们的影子投在地面上,小北和他妻子站在我身后,陪我一起看着这一幕,我当时就在想要是时间能静止就好了。

人生哪有这么多温润的时光给你享受。

于是我退而求其次,把房间里的相机拿了出来,偷偷拍下了你俩,小北还说让我多洗一份给他,他也想留住这段时光,还提议全家一起拍张照。

我那时候自觉身体还算硬朗,可谁知转眼就小病不断,今天咳嗽明天头痛,小北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确认我的身体状态,我觉得这是对我的质疑,接通电话的时候总是没好气,你劝我说孩子是为了我好,我又何尝不知道。

只是我不想面对总有一天我要离开你们的事实。




这次出院后,我想自己大概是要走了,可我还没爱够你,年轻时工作繁忙欠了对小北的关爱也还没有还清,我怎么能走呢?

哪怕他从来都没有怪过我们。




那时你见我天天戴着老花镜坐在书房里奋笔疾书,问我在写什么,我逗你说是遗书,你当时就慌了,还想把信纸抢过去撕了,眼泪汪汪地跟我说师哥你不要吓我,我叹气,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哭哭啼啼的,让小北看见不笑话你就怪了。

我总得安排些身后事。

楠楠,你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好爷爷,更是一个好搭档,好爱人,我有时候真的很庆幸,我上辈子一定是做了什么天大的好事,这辈子老天爷才把你安排到我身边。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你。

我这辈子其实挺开心的,唯一的念想是没能给你过今年的生日,本想再陪你久一点的,可是我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了,这场演出我先谢幕,很遗憾没能和你走到最后。

楠楠,我很抱歉。

我没有机会再陪你看看这烟火人间了。




我不孤独,所以你也不要太早来找我,你走慢一点,再多陪陪小北,多疼疼妍妍和囡囡,他们很好,你也很好。

我爱你,永远别怀疑这一点。

我真的很爱很爱你。




昨晚跟小北打电话的时候,我告诉他过两天我会给他一封信,让他在葬礼之后再给你,他当时就沉默了,嗫嚅了半天才说你吩咐我的事,我一定做到。

你看,他还是像你,有男子汉大丈夫的担当。

我说好,我相信你。

就像我相信他父亲一样。




信封里除了这封啰里吧嗦通篇不着边际的情书,还有我拍的那张照片,以及我们第一次登台时的合照。我还记得当时台下寂寥无人,台上的演员比观众还多,心里头比外面下着鹅毛大雪的冬月还冷。

谢谢你的坚持,让我有勇气熬过那些冰冷黑暗的岁月,以后花团锦簇,前程似锦,余生都有你。




我跟你说过不要畏惧死亡,也不要抗拒我的离去,无论发生什么,人总要向前看,生活也总要继续。

地球仍然旋转,太阳依旧东升西落,四季变换,冬去春来,花落花开,一成不变。

而我会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继续爱你。

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可书上又说,人生何处不相逢。

我们终会相遇。




不知那边环境如何,让我这个做师哥的任性一次,先走一步去替你探探路。

山高水长,后会有期。




                       张仲元 留


Fin.




太久没写东西了,复健一下……


评论(47)

热度(938)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